close

當一個人被問起心事的時候
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當一個人在捫心自問的時候
他又有什麼樣的思維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談論自己的人
更別說是心事
算是自我保護甚強的那種人

但是大學以來
身邊總是圍繞著一個固定的問題
也許是關心 也許是看戲
但是我並不是很喜歡去談論他
甚至有點討厭

以前的我選擇沈默

不過大學有種東西叫嘴炮
就像空軍一號被飛彈鎖定的時候
拋出誘導鋁片之類的東西把飛彈引走
嘴炮在顧左右而言他的過程中
同樣具有以最小損傷避開攻擊的效果
所以
現在我的選擇嘴炮

不過我是個很會自言自語的人
具體一點地說
大概是再差五步就可以跟小天使及小惡魔一起開會了
雖然嘴炮讓我看起來對任何事都不在乎
但是其實通通掛在心裡
有空的時候會想
有空的時候會不願意想
有空的時候會不得不去想

外顯跟內隱兩種性格
外顯的嘴炮性格很糟
糟到會把內隱的那一部份
僈僈地侵蝕掉
糟到會讓別人以為
嘴炮就是你內心的全部

漸漸地
即使我說出我的感覺 也沒有人當真
因為放羊的小孩 已經沒有叫狼來了的權利
漸漸地
說話的分寸不再拿捏
因為嘴炮不需要分寸

漸漸地
我無法以文字確切地表達心事
因為我已經太久沒有這麼做
漸漸地
我無法談論自己的一切
即使是在我願意的情況下
因為我已經太久不願意這麼做
漸漸地
我只能跟自己談心

嘴炮成為一種制約
變成一種習慣
就像鏡子會反射光線一樣自然
尤其是身邊還有其他嘴炮源的時候

要開始改變
即使不能適當地分享自己
不能在話題中插入任何一句話
但是跟嘴炮比起來
沈默還是比較好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